医院 194

(接上)


“你,你洗冷水澡了?”什么天气啊,刚吃过大闸蟹后一个多月,正是逐渐到年底逐渐步入严冬的一年当中最冷的时候,这人仗着身体好年纪轻居然大晚上的洗冷水澡?眼看着眼前男人还没完全吹干的头发,脸上没来得及收拾起来的一丝丝疲倦的神情,卡妙被他周身凉意激得不由自主打个哆嗦的同时皱起眉,“累了?累了回去歇着。今晚有我在,你还守在这里干什么。”

艾尔扎克心头猛一震,他没想到一开门会直接对上卡妙——谁能想到呢——梦里这人咬牙蹙眉在自己身下嗯嗯啊啊的表情神态和动作,与眼前安静美好,清清冷冷站着的人影完美重叠在一起。自己在他里面,被他温柔乡紧紧包裹住的快感和身心得到巨大满足的愉悦感还停留在身上并未消散,一瞬间艾副主任有点分不清现实与梦境,拿白大褂底下的手上并没能留多长的指甲狠狠掐了几下手心,感觉到痛,这才勉强咽下口唾沫勉强稳下心神,勉强克制住冲上去一把将人抱住的冲动,勉强朝卡妙笑了笑,勉强开口,“我,嗯,我留下来看几篇论文。几个小的评职称,白天没功夫帮他们看,趁现在,对,趁现在看一会儿,看完了也就回去了。”又笑一下,一句话停顿两次,总算压下心底所有心事恢复到往日的神情笑看着卡妙,“您还记得吧,刚来那会儿答应您的,帮您把秦医生的团队给带起来。”

卡妙当然记得,这位副主任上任第一天就要去了科室所有住院病人的病历通读一整晚,还火速和秦医生原先的组员见面,许诺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一定帮大家完成升职评职称所需的论文,算是一举接过了姓秦的留下的烂摊子,工作方面也好,人事方面也罢,让他一下子轻松许多。

“……不急在这会儿功夫。”卡妙说,“你脸色不好,不要太累着自己。”

“不,不累,我不累,主任。”艾尔扎克就定定的盯着他瞧。累是累的,心累。除了心累,身上还有哪里累主任您知道不?您敢不敢知道?

“急诊过来打过招呼了,说他们护士长今天预感运道不好,想好了晚上要带来大家分一分的一袋苹果居然忘带了!说只怕夜里不太平,要不还是让我守着我值班?换您歇一晚。”

还有什么好说的。跟这种值班值出瘾,打工打出味道,恨不能24小时长在医院,扎根扎在科室里的人没什么话好说,卡妙在心底叹口气,“让你回去不回去。”

“是,是是。我不累,真不累。我就,嗯,就随便冲个凉醒醒脑子。”

“白天还要上班的,累了不许叫。”

“不叫,我不叫,您看我几时上班上到叫过?”艾尔扎克忍不住笑出了声。

又看他一眼,卡妙很快移开视线,往前走几步,推门快速进了自己房间。

 

K院老教授介绍的病人很快从北海道来到长崎,一系列检查做完,妙主任即使再有心尽己所能用手术的方式帮一帮患者,也不得不承认老教授的诊断是正确的。病灶已经扩散到无法动刀的地步,要把病变细胞完全剥离开,差不多等于把整个胸腔组织全部拿掉,这还不考虑潜在的,已经从胸腔往下,向腹腔发展的病灶。这个时候手术,tabledeath的概率99.9999%不说,就算侥幸千万分之一的可能性病人活下来了,也只是稍微缓解下胸腔病变带来的呼吸不畅和癌症后期令人无法忍受的疼痛而已,从延长病人生命的角度上讲,无异于耗尽病人最后一点体力加速其死亡。

“医生,医生您救救我,求求啦,救救我。我,我还年轻啊,我不想死,就算只有千万分之一的希望我也想试试!我好疼,无时无刻不在疼,每吸一口气胸腔都像要炸开了那么疼。与其这样活着,我宁愿冒险赌一把!只要能再畅快地呼吸一次,哪怕只有一次,我也知足了。医生,医生我求您,您为我动刀吧,请为我手术,医生!”

躺在床上的男人被病痛折磨得骨瘦如柴痛不欲生,鼻腔内插满了滴管和氧气管,用无甚力道的大手紧紧拽住卡妙白大褂袖口,一张脸上只有两个眼眶和一双大而无神,却又炙热无比的眼睛格外突出,双眼紧盯着卡妙,两行泪珠在浑浊的视线中从眼角滑落。

一切都和老教授描述得分毫不差,病人入院第一天,其旺盛的求生欲和强烈要求医生为其手术的心愿已经在胸外科传开了。

“照顾好病人,注意观察血氧饱和度,一有情况马上跟我报告。”朝冰河点点头——卡妙直接接手的case,被他一直带在身边的冰河自然而然成了专门负责跟进病人病情的床位医生——朝冰河点点头,卡妙领着床边哭得头都抬不起来的患者家属,男人老婆,出病房进了小会议室。

“我丈夫,我丈夫太难了,”女人还未开口眼泪便决堤般往下流,“他这辈子没享过福,从很小起就没了父母,只有个相依为命的弟弟。和我结婚后拼命工作挣点工资不但要供家里用,还要供弟弟在国外念书,现在好不容易弟弟毕业找到工作了,我们想着以后的日子要越过越好了,他却,他却得这样的病。卡妙主任,您,您是K院老主任推荐给我们的,说胸外科方面没人比得上您,求您,您帮帮我们!”

“您先生的病情想必您和您先生都清楚,”卡妙说。

“是,是,我们清楚。”

“我和老教授意见一致,K院给二位的诊断和治疗我也认同。”

“不!不能!不能是这样!”女人一下子拔高声音抬起头。

“?”卡妙看着她。

“求您试试!您一定试试!我,我打听过了,您的医院是全国最顶尖的医院,您是胸外科手术水平最高的医生!K院说他们无能为力,但您可以!您一定可以,求您满足我丈夫的心愿,为他开刀吧!”

“您,知不知道手术风险和手术极有可能带来的后果?”

“……”女人沉默了片刻,“我知道。我和我丈夫我们都知道。”

“?”

“您放心,我们会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的!”

“手术风险之高极有可能让您丈夫无法下手术台。而采取保守治疗,留在我们医院或者回北海道K院,以现有的医疗水平看,保证您丈夫小半年的生命是能做到的。”卡妙微微皱起眉头,“如果您和您丈夫知道这些还执意要求手术,那我可否冒昧地问一句,您二位为什么这么执着?”

“……苦命的人总有不服命,不信命的权力,卡妙主任。”似乎不是第一次被这样问,也不是第一次回答这个问题,女人带着眼泪极苦涩地笑了笑,“在K院我们俩夫妻已经想透了也商量过了,与其小半年时间毫无生命意义地躺床上苟延残喘着,不如奋力搏一个畅快呼吸的机会。我,我尊重我丈夫的选择,既然到最后都是死,那他想在还有选择机会时选择向命运抗争,我支持他。我希望,希望您也能支持他,我知道,手术万一不成功对您,对您医院的声誉和名望都有不好的影响,但还是,还是任性的想请求您支持我们,支持您的患者留在人世间这最后的,执着的念想。”

“胡闹!整个儿胡闹!她以为医院她家开的?想手术手术,想怎么治怎么治,那还要医生干什么?要我们,哦不对,要你们干什么!”例行各科室疑难杂症棘手case研讨会上,坐讲台边上专业记录各科室ppt,评定各科室ppt质量,案例分析做得详尽不详尽的质控室主任,迪马斯迪主任休完陪产假——其实还没休完啦,人家迪夫人月份大了住进了妇产科亚尔迪科室VIP病房,他陪着回到医院,可不就耐不住,照顾老婆的同时又回来上班了么——一回来上班赶上开大会,在听见胸外科外院转来这么个case时没忍住拍着桌子跳将起来,“这case谁收的,啊?谁收的?!就不该收我告诉你们!坚决不同意给他手术!算怎么回事儿?明知道table death几率99.999999%还要求手术?想干什么?想害死他自己?再害我们?害我们医院背个不当治疗的名声和罪名?对!搞不好就要打官司百分百打输!想都别想啊!我跟你们讲了,这case要动刀,想都别想,不可能!”

“咳咳,”前排座位上有人抚着额头清了清嗓子……




评论(24)

热度(1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ird|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