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 199

医学相关随便看看哈,瞎讲八讲的千万不要当真🤣🤣🤣

我就想知道距离冰湖同学盖米主任心爱的毯子,睡米主任心爱的沙发还远吗🤣🤣🤣


(接上)


“我跟教务组打好招呼啦,跟老大也说好了,明年开年你这个一年级的转我那里去。没商量,我管他志愿选哪个科要到哪里去,只要他还tnd有脸留咱们医院,他以后就只能待我那里由我亲自,我亲力亲为亲手结果,不是,亲手带着他!”

要死。

 

既已决定了手术,也已经拟定手术人员名单,那胸外科的这台手术最终安排在12月中旬进行。和每一台手术一样,外行人或许只看到医生花在手术台上的时间,几小时,十几小时,最多几十小时,但实际上还有成倍成倍的时间被花在了术前准备上。护理组需要随时跟进病人身体状况,手术核心人员,通常指主刀和麻醉师,需要详细沟通手术当中的每一个步骤,做好预案,备案以便应对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

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开胸对患者身体造成的损伤,卡妙提出将手术分2步走的方案。第1步先尽可能在微创条件下使用胸腔镜清除位于患者胸隔膜,以及转移到食管,气管和支气管的肿瘤细胞,然后第2步才是常规开胸,切除微创手术无法切除的转移到病人肺部,直径超过5cm的肿瘤。简单来说,妙主任在手术设计上表现得极为“贪得无厌”,既要减轻病人痛苦,减少开胸时间来降低创伤,降低病人体能的消耗,又要保证整个儿的,完完全全清除其体内病变细胞,摘除病变组织。差不多就是个“既要且要”的态度吧,和妙主任素来为人处事给人的“什么都不要”的感觉那可太不一样了。

这里似乎又有必要再次介绍下胸隔膜肿瘤是种什么病,这种病一般怎么治,以及K院和长崎医院众人——严格说起来其实也包括妙主任自己——为什么都不赞成这case动刀。

——

胸隔膜肿瘤是指位于患者胸部两肺之间纵隔和横隔处出现的肿瘤。肿瘤分原发性和继发性(又称转移性)两种。原发性纵隔肿瘤是病变于纵隔内各组织结构之间的肿瘤和囊肿,但不包含转移到食管,气管,支气管以及心肺组织之间的良性,恶性肿瘤。而胸隔膜一旦病变产生原发性肿瘤,其后续转移,也就是产生继发性肿瘤的几率相当高(只要不在早期第一时间内发现并摘除,后续基本都会转移),比如向淋巴结转移,向支气管转移,向肺部转移。

从症状上看,早期胸隔膜肿瘤不会有明显症状,而转移后的中晚期肿瘤因其大小压迫侵犯纵隔内重要脏器,从而会产生一系列临床症状,如压迫气管产生气促,干咳等反应;压迫上腔静脉导致面部,颈部和上胸部水肿和静脉怒张;压迫神经则有膈肌麻痹,声道受损,肋间神经痛以及交感神经痛等临床表现。

从治疗手段上看,如果患者的胸部隔膜肿瘤是原发性的,并且发生于早期,一般可采用胸腔镜微创手术进行治疗。但如果患者的肿瘤处于中晚期,或由于继发性引起恶性肿瘤向肺部和其他重要器官侵袭,那就需要采用化疗,放疗等保守方式进行治疗。这种情况是无法进行手术的,因为中晚期肿瘤患者胸腔会产生大面积黏连,导致医用二氧化碳气体无法导入胸腔形成气胸来支持胸腔镜进入,而常规开胸手术又对患者身体损耗太大,对主刀医生能否在胸腔打开后的特定时间内准确摘除病人病灶是巨大考验,对如何保障病人术后恢复,克服肺不张,肺炎,胸腔积液等一系列严重术后反应,避免手术成果功亏一篑是巨大挑战。可以说每一个步骤都充满不确定性,来自病人本身的不确定,来自现有医学手段和医疗水平的不确定,来自手术进程中主观人为的不确定等等等等,台上台下每分钟都有可能有意外发生。

——

事情发展到今天,再说意外,再说不确定都晚了。卡妙原以为自己提出的“2步走”方案肯定会被艾尔扎克或唐主任反对,因为第1步就几乎走不下去了嘛!这病人又不是早期肿瘤患者咯,病变细胞扩散得一塌糊涂才被K院“介绍”来长崎医院的,胸腔里隔膜黏连的情况非常严重,从一开始就不满足胸腔镜微创手术的条件。要实现妙主任“既要且要”的想法,就必须在胸腔镜情境下先为其进行胸膜粘连松解术,将粘在一起的两层胸膜分开,而这无异于手术套手术,手术叠加手术,使原本就足够令人犯难的case变得更加复杂,手术难度直接又上了一个台阶。

要怎么说选一家好的医院,有一个好的团队,一个说话未必嗓门多大,但大家就是愿意听他讲话的主刀至关重要呢,卡妙一抛出自己的想法,唐主任沉吟片刻后立马表示支持。为配合卡妙在胸腔粘连的情况下仍能使用胸腔镜进行手术,麻醉科决定采取双腔插管,左右肺叶轮流换气的方式来为患者全身麻醉。也就是在患者胸壁上另开一小口,气体由小口进入,这样更容易建立气胸,使肺组织塌陷,加上肋骨,胸骨对胸腔的天然支撑作用,在即便存在黏连的情况下也顶起足够腔隙为卡妙营造术野。

“您按您的想法放心做妙主任。这方案由别的人提出来我不敢点头,毕竟有粘连我这边撑起来的腔隙还是有限,但由您提出来,以您的水平和手速来看,我觉得没问题。您快快地处理完,我稳稳地替您撑起那么点地方就是了,就这么的吧,我看行,干!”

至于一助,一助不可能摇头否定我们妙主任的任何想法,有也只有担心一下子又是微创又是开胸的,“……您打算几点手术,几点才能完成?让血库做好准备,静脉通道多开一路吧。术中您要累了您歇会儿,或者换我替您一小会儿也行,好在胸腔镜我用过几次,肺肿瘤切除也经手过几起。”不动声色地坐在会议室里卡妙对面,听完卡妙和唐主任讲话后艾尔扎克笑着开口,“何况还有冰河医生从旁协助我呢,术后护理,对,我看术后护理就全权交由冰河医生来做。”

念念不忘冰河。要不是米主任英明,先一步解释过艾副主任为什么这样“惦记”冰河,大概有很多人会被这位满是笑意,充满好意,不疾不徐如春天般和煦温暖,暖心提携关怀着后辈的副主任给感动到吧?

“……这case特殊,不要交给他一个人。”抬头看了自家副主任一眼,卡妙很快垂下视线,“术后护理我做吧,我带他一起。或者,或者你带他一起?”

“还是我带他吧主任。”艾尔扎克保持笑容不变,“那还是我带他合适。”

点点头,卡妙也不知道该说什么。

 

手术是12月中旬进行的,术后病人先在监护病房留观3天,之后转回胸外科5楼重症病区,在那里又足足待满19天。先不去说下手术台前后22天,转回胸外科19天,在1月中旬新一年新年来临之际,这病人最终结局怎么样,起码因为艾尔扎克说的术后护理由他和冰河“一起负责”,在这22天当中着实发生了一些足以称得上改变某些人命运的事情。

虽然不是table death——很多人术前就做出过“如果是妙主任,那不一定会table death”的预测,预测得相当准确。不管是开胸还是胸腔镜,卡妙手下没丝毫多余的动作,拿唐主任的话说,就是看妙主任操作像看美景一般,行云流水“教科书似的”精准快速又干脆利落,没有碰触,更遑论碰破半点不应该碰到的神经,血管,健康组织。肿瘤切除面积那么大,从胸隔膜到食管,气管,支气管又到肺叶,刀口和切口几乎一条长龙贯穿胸腔,台上各种仪器却连异响都没响过一回,病人下手术台时体征也平稳,在监护病房和之后的重症病房更是没有因为胸液报警被拉回手术室,或遭遇紧急床位开胸采取缝缝补补的补救措施。

手术虽然成功了,但就连卡妙自己都不曾预见下了手术台病人还能活22天那么久。撒院长曾经说过这位病人“难能可贵”,确实可贵,撑着残破不堪的躯体——一台大手术下来真的已经虚弱到不行,肿瘤切除了,生命力也到头了,早已透支的身体再无法支撑各器官正常运转——却能够从内心爆发出和体能成反比的极旺盛精神力,一次次眼看不行了抢救回来,眼看不行了又抢救回来,来来回回拉扯22天,到底是在最后阶段如愿以偿地实现摘掉呼吸机的心愿,在没有肿瘤,没有病变细胞,没有一身“坏毛病”的情况下干干净净,大口大口呼吸新鲜空气。

这22天卡妙是看在眼里的,他不想冰河参与手术,甚至不打算让冰河负责术后护理,其实是不愿意小年轻和病人走得太近的意思。但挡不住有人满脸笑嘻嘻内心mmp,指名道姓就是要冰河医生“协助”,于是做为鼓励病人手术,从某种程度上说,甚至是协助病人促成这次手术的冰河,这22天的日子过得怎样就可想而知了……

……


评论(38)

热度(2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ird|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