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 148 加长版

加了一大段,算周末加餐吧😂😂😂


(接上)


(四十八)

 

吃饭吃饭,历来凡是公家吃饭,小巴辣子可能真的是奔着吃去的——全蟹宴,菜不要太多太好太美味哦——有头有脸的人物有几个光顾着埋头苦吃?主桌上这一晚这一餐吃得,别的不说,喝空的酒瓶子就可以靠墙站一排了。有撒院长在的席面酒瓶子站一排本来没什么可大惊小怪,撒院长,那是有本事把酒当成水来喝的人!长崎医院出了名的酒量好,酒量好,而且也喜欢喝酒——并没有太喜欢啦,只是比很喜欢很喜欢少一点点的那种喜欢——属于有酒必上的类型。就东京那次,要不是有我们撒院长在,仅凭米主任,修大主任和修大主任手下小医生,长崎医院被人家X医院灌得还指不定得有多惨。但今天,能喝又喜欢喝的撒院长没喝多少——喝当然还是喝了,一喝不给喝光让看着难为死我们撒院长了,要馋死了——心脏病,喝是喝了,喝得不多,主桌上一个大家都不知道他能喝,还以为他一点不能喝的人破天荒喝了很多,谁?卡妙,胸外科卡妙主任。

一切还得从陆陆续续所有人坐定,司仪——肝胆科紫龙小医生和史老院长的助理春丽——宣布年中活动开始,撒加端着酒杯站起来祝开场辞说起。撒加祝开场辞的时候还挺好的,医院里绝大多数科室的小医生和小护士自打他回去养病后有好长时间没见过他了,乍然看见院长大人病了许久容色似乎清减了些,但养得极好,神采奕奕风度翩翩,周身气质和气度更胜往昔的站在首座首席聚光灯底下含笑朝自己举着杯子,小的们一下都激动疯了,撒加刚说出一句,“大家晚上好,大家辛苦啦。”麦克风立刻被一阵欢呼声和尖叫声淹没,“啊啊啊啊啊啊!院长!我们好想你院长!”,“您终于回来了啊啊啊院长院长!”,“您有没有好一点?您身体有没有好一点!”欢声雷动,有几桌率先传出玻璃杯轻敲圆台面玻璃转台的声音,很快诺大一个大堂,大几十桌近百桌都传来玻璃杯轻敲圆台面玻璃转台的声音,还没热场呢,场子已经热闹得不行了。于是撒加笑着,也不说话,由着大伙儿闹腾了好一阵,只站在原地朝四周微微额首,拿眼神扫过大厅每一个角落,然后在一片欢呼声和雷鸣般又响亮又清脆的“碰杯”声中举起手里的杯子,一仰脖子,一满杯红酒一饮而尽。

艾俄罗斯隔张圆台面坐在他正对面,只觉得这人怎么好像浑身会发光一样,一站起来全场都黯淡得看不见了,只看见他。明明和自己差不多的岁数,但就是脸上一点岁月的痕迹都没有,眼角眉梢更是与生俱来自带的一股风情,说不清道不明,被他目光所及,心里头酥酥麻麻真就像被春风吹过一般。我们艾俄罗斯艾大主任目不转睛看着撒院长看得都有些呆住了,冷不丁看见撒院长气质是高雅的,喝酒速度是快的,一抬手一杯酒不见了,又一抬手又一杯满上,当下吃一惊想出声阻止,可这是什么场合呀,两个人又离那么远怎么个阻止法,只能脸一黑眉头一皱,挺陶醉的看着我们撒院长的眼神瞬间变得又凶又严肃吓死人。

撒加也不知道有没有感受到来自对面的眼神,一杯酒喝下去自己给自己满上第二杯,第二杯却不喝了,只端着杯子继续含笑看着大家。“嘘!嘘嘘!院长有话要跟我们讲!”“听院长讲话!”“快别说话!听院长讲话!快点别说话!”台下悉悉索索渐渐安静下来,很快彻底安静下来,每个人都伸长脖子热切又盼望地看着他们的撒院长等院长讲话。

“我,其实没什么要跟大家讲。”撒加笑起来,笑一笑歪一歪头,“我本来想着好不容易有一天能让大家准时下班,又正儿八经把大家带出来吃饭,就别耽误大家吃好喝好的时间啦,赶紧讲完三句话敬完大家三杯酒我赶紧坐回去算了,但是就在刚才,看见大家反应那么热烈,我改主意了,我不想赶紧坐回去了,我想站着多讲一会儿。”

“啊哈哈哈哈哈!”底下满座的多得是二十来岁年纪轻轻的小伙子小姑娘,被这颇为风趣的开场白逗得哈哈大笑起来。

“今天是特意带大家出来放松的,”撒加接着说下去,“所以我讲之前想先讲一条规矩。今天这里没院长,没主任,没副主任,也没带教医生,我们每个人身份都一样,都不要拘束,每个人目的也只有一个,那就是要好好放松,尽情放松,怎么高兴就怎么放松,大家说好不好啊?”

“好!”“好好!”“院长!好!!”又一阵欢声雷动。

“您说要讲三句话敬大伙儿三杯酒的,您只喝了一杯!”不要拘束,每个人身份都一样,撒院长自己说的,不拘束的立马就来了,大堂靠后半场神经外科位子上撒加自己科室的一个小医生笑着叫了声。

“好小子!”撒加远远眺他一眼,“我喝了第一杯,可我想说的话还没说完呢。我第一杯想跟大家说谢谢!上半年我们医院,我,各位,我们共同经历了许多事,其中有美好的,有不美好的,有暂时说不上来是美好还是不美好,需要在未来花更多的时间仔细体验和品味的,我不在这里一一举例展开了,我只想说,做为院长,我对大家上半年取得的工作成果是满意的,是感到骄傲的,对大家付出的努力和艰辛是认可的,记在心上的,对和大家共处的时光,我是珍惜的,怀念的,是回忆起来就觉得甜丝丝的,觉得珍贵的,我要谢谢大家,谢谢!”

几个女孩子咬着餐巾纸又是激动又是感动,都快哭了。

“上半年的绩效奖金相信大家在本月发放的工资中很快都能看到,但是今天,这么特殊的场合,我们医院自老院长起继承下来的优良传统,我想有经验的各位都已经猜到了,”撒加笑道,“院部肯定会在绩效奖金的基础上额外为大家准备一份礼物,现金礼物,在随后各位用餐的过程中会由你们各自的科主任亲自送到你们每个人手上!”

“啊噢噢噢噢噢噢噢噢!”完了,完了完了,要疯了,有额外奖金,还是现金,小医生小护士们真的要高兴疯了。

“现在第二杯。”撒加低头朝手里一直端着的第二杯酒看了看,“第二杯我想说的还是谢谢。身体的原因,前阵子让大家为我担心啦。我要感谢在座的所有人在我生病期间给予我的关心,爱护和支持,谢谢你们始终如一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你们的力量。因为有你们,我才能安心地回家休养,才能舒舒服服整天无所事事晒太阳,喂鱼,吹风,赏花,看书,才能好得这样快跑过来蹭大家酒吃,我谢谢大家!”在一片“院长!”“院长院长!”“院长您好了我们大家才好!”“您身体最重要!”的喊声中撒加端起酒杯端到嘴边,拿嘴唇稍微抿了抿,笑着又把杯子放了下去,脸上表情变得复杂起来,留恋不舍地看着杯子喟然一声叹息,“……唉。”

“院长您别叹气呀!第二杯您怎么不喝了?”又一个胆大的年轻人蹦起来问。

“我不敢。”撒加说,“我不敢喝。”

“啊?”

“我不敢可不是因为我不能喝,我能喝的,我身体好了,我也想喝,太想了。可我总觉得有人在盯着我不让我喝,盯得我心里毛毛的我怕极了,怎么办。”

艾俄罗斯坐在他对面正紧盯他手上的杯子就等着看他有没有自觉,敢不敢又一仰脖子一杯倒进嘴里,闻言猛一怔,感觉两道带着笑意的视线直直地朝自己看过来了。大厅里几组射灯和摄像机长枪短炮除了聚焦在撒加身上的一组以外其余都围绕在主桌,主桌周围和全场随机摄影,好巧不巧几组同时捕捉到撒加的目光,跟随撒院长目光汇聚到艾大主任脸上,艾俄罗斯又好气又好笑浓眉紧皱的一张大脸立时出现在大堂前面,中间,后面,左边,右边一共6个大屏幕上。

“天哪!”“天哪天哪!!!”小护士当中已经有人兴奋到无法自持捂着嘴伏到桌子上,跺着脚低声尖叫出声。

“这个人他医术高超宅心仁厚,”撒加从艾俄罗斯脸上移开视线,在护士小姐姐们的尖叫中微笑的看向大屏幕娓娓说道,“他待谁都好,都沉稳有礼,却唯独待我,铁面无私。看见我喝杯酒他的脸就黑得像包公一样,所以我不敢喝了,我怕他。但是!”

“啊啊啊啊啊啊!院长!院长!”

“但是第三杯我得喝!因为这杯酒我喝了打算宣布一个好消息。”

“什么好消息?!”

“有什么好消息院长!”

“是不是还有奖金?!”

“哦!我知道了!好消息是今天大家伙儿要为您庆祝生日!”

这一回“不拘束”的人可多了去了。

“谁?是谁说要为我庆祝生日?”撒加笑着朝发出声音的方向看过去,“是行政?行政你们说的?”

行政那一圈头一缩“咯咯咯咯”笑个不停但没人站起来承认。

“我生日早过啦。”撒加说,“当然,大家要为我庆祝我是极高兴的。但是!我今天要宣布的好消息比为我庆祝生日好一百倍,一千倍,一万倍,是我们长崎医院真真正正一桩大喜事!”

“您快说嘛!”

“院长!有什么好事您快说!”

撒加端着酒杯离开座位向旁边走去,走到次席首座迪马斯跟前停下,“这个好消息就是!我们长崎医院,总是管着我们大家伙儿的质控主任迪马斯迪主任,终于找到有人管着他啦!下个月月初,迪主任要结婚啦!”

“什么?!”

“什么什么?!”

所有人呆住了。等反应过来,“天啊!迪主任要结婚了?!”“居然是迪主任!”“迪主任!迪主任!”一片震耳的欢呼中玻璃杯敲击玻璃转台的声音伴随规律的“迪主任!迪主任!”再次响起,迪马斯毫无准备颤抖着双手捧着酒杯站起来,“撒加,撒,撒加,这,这这。”

“老迪,你不够意思啊。”撒加移开麦克风凑近了他,“你还有更猛的,要不要我一并给你宣布出来?”

“不!不不不不不!”

“先上车后补票,孩子都整出来啦,这事你干得漂亮啊!要不是亚尔迪和老菊那里你瞒不过,你打算一直瞒着我?”

“不不不不不!是你身子不好,我这些小事情,我,我我……”我们迪马斯主任难得的也有结巴的时候。

撒加笑着打断他的话,“来!这杯酒我敬你,由衷的为你高兴,老迪,干!”举杯一仰头,第三杯酒被我们撒院长喝下去了。


至此,撒加开场辞祝完3杯酒里喝了2杯,气氛已经被推到顶点,菜一个个端上来,满场推杯换盏大家开始吃起来。卡妙,坐在艾俄罗斯左手边,也算是在我们撒院长比较正对面的位子,一边抬头聆听院长讲话,一边微微笑着低头默默自己给自己倒了3杯葡萄酒。撒加3杯里喝了2杯,起码还有1杯是自觉的,乖乖的没喝下去,他却实打实干满3杯,干得再往左坐在他边上的张律师看傻了眼,“卡,卡妙主任,您竟这样能喝酒的?!”

听见有人叫自己,卡妙扭头朝旁边看去,“我?我不能喝的。比院长差远了。”

“您这还叫不能喝哦?院长比您还少喝了一杯呢!”

姓张的不说这话还好,一说这话卡妙主任像突然想起来什么,又一杯酒倒满朝他举起酒杯,“来,张律师,我敬你。前阵子的事情多亏你从中斡旋。”

“哎哟!”姓张的一愣,忙不迭也把杯子端起来,“不敢不敢!您说哪里话,我不过是职责所在!”

“客气啦,来,干。”卡妙笑笑,两个人玻璃杯轻轻碰了碰,仰头各自喝干杯中酒。

“小张啊,你不知道我们这位卡妙主任吧?”艾俄罗斯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把注意力从对面那个谁身上收了回来,听见他俩讲话凑过来,“他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啊!我们这位卡妙主任不是不能喝,他是太能喝啦!曾经把你撒院长都喝趴下过!”

“哪有这样的事。”卡妙一笑摇头否认,“没有。”

“哦?!”张律师已经听得眼珠子都要瞪出来了。

“我们卡妙主任也就是现在身体不好,主要是胃不好,不喝酒啦。”艾俄罗斯笑道,“来,我陪你喝!”隔着卡妙也朝张律师举起杯子,“说起来我也该敬你一杯才是!这次能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都是你的功劳!”

“不不不!不敢当不敢当!”姓张的还未从身边坐了个喝趴过撒院长的卡妙主任这一刺激中回过神,眼见艾俄罗斯也来敬自己酒有点坐不住了,“哪有您敬我的道理!您安排我坐在您一桌我已经是……来,来来,我敬您!我敬您一杯!”倒满一杯慌忙要站起来敬艾大主任,被艾俄罗斯笑着抬手摁下,“坐,坐坐!等会儿有你敬我的时候!先干了这杯,然后咱们都抓紧时间吃点菜好不好?吃菜!”两个人也干了一杯。

有没有人研究过酒桌文化?酒桌上越是小巴辣子越幸福,只有小巴辣子才有资格没心没肺专注于吃吃喝喝是酒桌文化之一。 还有就是一般宴席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挺文明的,喝酒吃饭姿态也都还挺娴雅,但那不是真的娴雅,那时候是看不出来这顿饭饭桌上各人的真实品性和脾气性格的,因为这也是酒桌不成文的规矩之一,开场10至20分钟冷菜上完热菜上到一半的这段时间,是留给自己和对方吃点东西垫肚子用的。基本上这十几二十分钟里所有人都会抓紧时间吃菜,有什么吃什么,上什么往嘴里扒拉什么,最多左右邻居相邻的几座相互间敬点小酒小酌几杯,不太会大面积大规模拼酒。每个人都是嘴里吃着各色美味,但心里一点美味的概念都没有,只想抢着把整场该吃的吃些在胃里,等接下去大家都懂的,是大杀四方也好,是被四方大杀也罢,该干嘛干嘛去了。

所以张律师一看卡妙上来就敬他酒吃愣了愣,所以艾俄罗斯才会不让我们律师同志站起来吃自己的酒,只关照他赶紧吃菜,所以艾大主任和姓张的喝完一杯后把杯子放回桌子上,小声笑着朝卡妙说了句,“怎么搞的,光吃酒,不先吃点菜?”没想到卡妙主任闻言转身就朝他把酒杯端起来了……

……


评论(220)

热度(3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ird|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