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 113

(接上)


“没大问题就好啊。”

撒加笑着放下袖子把两个袖扣扣了回去,孔雀石镶钻的袖扣,不是卡妙刚送给他那对还能是哪对,“我自己把过脉,不过我心里还是没底。你看了你说没事我就放心啦。”

“放心了不代表可以不当心。”姓杜的叼着烟回过头来看他。这位杜主任很有意思,神外林医生出事那次他到休息室把杨副主任叫回他们自己科室,一进门仿佛没看见卡妙和迪马斯也就算了,连撒加和艾俄罗斯他都好像没看见,招呼都不打一个直接冲杨医生讲话。今天也是一样,撒加笑着对他,他却对撒加一笑不笑,一脸漫不经心的表情丝毫不因为撒加是院长而稍假辞色。

“能歇下来我还是建议你歇两天。年纪也不小啦,多注意保养。”杜主任说。

“是。”撒加笑道,“等忙完这阵我就歇两天,好好保养保养。”

“昨天夜里快天亮了我到楼下抽烟遇上艾副院长。”

“……”

“头一回看见艾副院长抽烟,我以前还一直以为他不会抽。闲聊了几句聊到养生,我看他脸色不好,一脸倦容强打精神的样子烟抽得比我还凶我就跟他说了同样的话。”

成年人之间说话有时候会这样,说着说着一方会突然说出一句半句半天云里掉下来的奇怪的,莫名其妙的话,虽然奇怪,虽然莫名其妙,但说的人明白,听的人也清楚,双方心领神会心知肚明那句话在讲点什么东西为什么要讲,又偏偏没人肯点破。姓杜的就这么看似随意地一下子把话题扯到艾俄罗斯身上,听得撒加一怔——撒加,是撒加院长,不是别人,都听得一怔——愣了愣,愣半晌愣是没能接得上话。

姓杜的往下还说了什么,撒加就已经没心思听了。

艾俄罗斯在楼下抽烟?

天快亮了还抽烟?

他怎么抽起烟来了?

他脸色不好?

一脸倦容强打精神抽得很凶?

走廊上传来阵轻柔的脚步声,有人在问,“老师还没回去吗?他找我?”是杨医生的声音。

从杨医生敲门进来看见撒加露出惊讶的表情叫了声,“院长?”起,到撒加离开心内科往胰脾胃肠科走了一趟,再到他从胰脾胃肠科出来,连自己科室都没回直接回了在院办的院长办公室;从他和守在胰脾胃肠科ICU门口的警方负责人见过面,了解到警方初步推断夜里那起坠崖事件不是意外事故而是人为,重伤的男人有重大嫌疑开始,到安抚好姓邹和姓郝的两位上了年纪的主任,关照他们诸事莫管也莫慌,只需要尽到医务人员该尽的职责全力治好伤员,再到在办公室里忍着又疼起来的头和又开始时不时急跳两下的不规则心律,开了免提仰面靠在椅子上有气无力地闭着眼睛和迪马斯讲话,撒加满脑子里就都是杜某人和他说的有关艾俄罗斯的那几句话,颠来倒去,脑子里都是艾俄罗斯脸色不好,一脸倦容在抽烟的模样。

“……你喊人来吧。老院长还有其他指示?有些细节我也想再听老丁讲讲。”撒加说。

“没事吧你?”迪马斯听出来他明显不在状态,有点担心他,“昨天就听说你身体不舒服了不舒服到现在?怎么说话声音这样!”

“我没事。”撒加勉强笑了笑,“我也怕有事,所以去老杜那里查了查,没查出毛病。”

“没查出毛病你还不乐意了?”迪马斯在电话那头没好气地哼了一哼,“行吧!那你等着,我把人喊齐了来你办公室!”

“等等。”眼见迪马斯要挂电话,撒加赶紧叫住他。

“干什么?”

“他人呢?”

“谁?”

“回去了?还是没回去?”

“你这到底在说谁!”

“……”

“哦你说艾俄罗斯?”

“他昨天总值,要是回去了你就不要叫他了。”

“不叫他?”

“累了一晚上,让他歇着。”

电话里倒抽口冷气,传来迪主任阴阳怪气骂人的声音,“他娘的!在我跟前秀恩爱是吧?”

“哪那么多废话。”撒加笑道。

“一会儿艾主任,一会儿艾副院长,一会儿你啊他啊连主任和副院长都不叫了,一会却又心疼他让他歇着,我是看不懂啦!”迪马斯说,“他没回去!怎么回得去?只是你现在喊他来他也未必有功夫过来。”

“出什么事了?”撒加问。

“他那里昨天夜里出的事情你不知道?”

“我知道。”撒加知道,来医院的路上邹主任电话里跟他讲的,“急诊死了个小孩。”

“是!死了个小孩!那小孩艾俄罗斯也经手了,没能抢回来。”

撒加一愣,随即猛地警醒过来打起精神坐直了身体,“怎么,这case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那倒不是。还不确定。米罗那小子手底下的人接的,他昨晚也赶过来了,在处理这档子事。”迪马斯说,“我只告诉你我听到的一个片段,事情一出来米罗赶到医院就要发火,他那个脾气你懂的,怎么忍得住不发火?要发火,却发现手下两个小医生,参于抢救的两个当事人之一找不到了,满世界找找不到,最后在他们儿外那条急救走廊最里间的污物处理室里找到。找到的时候小伙子还穿着抢救时穿的那身衣服没换,满头满脸都是死掉的孩子飙到他身上的血,手上也都是血,黑漆漆的房间里灯都不开,脸色惨白抱着肩膀缩成一团缩在角落里发呆,唬得米罗都愣住了,都不敢冲他发火了,让人扶他起来,扶到科室打了镇定剂现在在他们自己科室休息。”

撒加惊讶地皱紧眉头,“……还有这事?”

“水平怎么样是一回事,我发现我们小医生的心理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也都普遍很低,等有空了我得想想怎么抓一抓年轻人的心理素质问题。哎呀妈的!事情扎堆儿来,眼下还是先把老丁喊来,把老蒋这破事情解决掉了再说吧!”

“好。你喊老丁来。我等你们。”撒加说。

 

早上7点多,这边厢迪马斯把姓丁的物业叫进撒加办公室说蒋主任的事情,那边艾俄罗斯和米罗在连夜复盘急诊小孩的死亡事件,复盘得差不多了。

儿外,米罗办公室,艾俄罗斯扶着额头坐在一张单人沙发上闭目养神。他脸色的确不好——怎么可能好得起来——也确实倦容满面——不疲倦才怪——还难得的和在办公室里白大褂敞开来穿着,两手叉腰满房间踱来踱去踱步子的米罗一样一身烟味。米罗昨晚凌晨3点多赶到医院后就再没合过眼,他则更甚,一整晚只有赶去急救中心前从老院长童虎那里回NICU后打过1,2个小时盹,不是靠着香烟的支撑根本坚持不下来,和米罗碰面后两人你一支我一支不知道抽掉多少支烟——姓杜的和撒加说的在楼下遇见艾俄罗斯其实他没说全,米罗那时候也在,天快亮那会儿是他们三人凑在一起在楼下抽烟。

抽烟是为了提神,也因为心里发愁,艾俄罗斯愁得多些,和忍不住要发火,发火主要是米罗发火,还有就是因为着急。他二人这一晚上都急得够呛,急得白头发差点没急出来好几根。

事情是这样的,迪马斯其实已经说了,他听到的那个片段,米罗到医院后发现参与抢救的两个小医生其中一个找不到了最后在儿外急救走廊最里间的污物处理室里找到,小年轻满身血污缩在角落里发呆。这个片段是真的,天亮前儿外发生了这件事,但整件事情还有另外一个片段,就是另一个小医生,参与抢救的另一名2年级住院医生也曾经一度不见踪影,他可不是躲在污物处理室里发呆,他是被人发现倚着栏杆站在医院顶楼,天花板上,天台上面发呆,在那里发呆。人高马大手长脚长的一个大男孩两条手臂探在栏杆外面,头探在外面,半个身体也探在外面,看得艾俄罗斯血压嗖一下飙升急得差点一口气上不来,强按住边上骂了句,“我操!”就要冲上去的米罗不让他轻举妄动生怕他刺激到小医生。好在年轻人仿佛并没有他们以为的那方面的意思,爬到楼顶只是为了看看星星看看月亮排遣一下内心的苦闷,听到动静后回过头,看见自家两个主任还有主任身后一大堆人个个神情紧张地盯着他看,回过味儿来讪讪地自己离了栏杆附近回到安全区域,艾俄罗斯和米罗这才都舒出一口气,一头汗,真的是一头汗,背上和手心里也都是汗。开玩笑,这事情怎么不让人急,急死人了都。

“……你脾气耐一耐,绝对不能再骂人了你明不明白?”艾俄罗斯开口,嗓音被砂纸磨过一层似的又沙哑又低沉。

“行了我明白!”米罗说。

 ……

……


评论(128)

热度(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Bird|Powered by LOFTER